2019级学术学位硕士 信息与通信工程

发布者:王莉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26

学科简介

本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是我国首批建成的博士学位授予点。1984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首批批准的国家重点学科,受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资助,2011年再度被评为江苏省优势学科。201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双一流建设学科。本学科现设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二级学科。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10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47人,博导37人、长江学者特聘/**** 5人、长江青年学者1人、杰出青年3人、优秀青年3人、******2人、IEEE Fellow 4 人、****3人、青年千人2人。他们中多人在本领域的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并在国家重要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外学术机构担任职务。

本学科拥有多个先进的科研平台。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设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先后牵头承担了3G4G 5G移动通信国家级重大项目,为我国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水声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数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本学科还牵头创建了南京通信技术研究院,成立了“2011协同创新中心—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并以此为平台推动了“南京·中国无线谷”建设,以期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之一。

本学科长期致力于信息通信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逐步形成了以移动通信、智能信息处理、水声信号处理为特色的研究方向。本学科近五年来承担了一系列国家“973”、“863”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防重点及国内外政府与企业合作项目,并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牵头承担并完成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IMT-A移动通信无线组网技术研究开发”和国家FuTURE重大项目,为我国全面参与新一代移动通信研究开发的国际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牵头完成的“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为我国第四代移动通信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作为主要参研单位的“LTE移动通信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有关普适MIMO 研究获国际通信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2011年度IEEE莱斯奖,标志着学科基础研究跨入国际前沿。提出了非合作水声信号检测处理新体制、强干扰背景下复杂水声信号检测与参数估计新方法,并获得全面应用,牵头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培养目标

掌握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实事求是,有良好敬业与合作精神,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精神。

通信与信息系统:掌握数字及现代数字通信理论、信号处理理论、移动通信技术,熟练掌握软、硬件研究与开发工具。在本研究方向上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与实验技术,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硕士学位获得者能胜任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教学工工作。信号与信息处理:要求掌握信号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熟悉信号的建模与获取,滤波和变换,压缩与传输,检测与估计等,熟练掌握软、硬件开发工具。在本研究方向上具有系统和较深入的专门知识与实验技术,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胜任科研,科技开发及教学工作,在具体研究方向上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研究方向

1)信息论与编码 (2)无线通信传输技术

3)移动通信网络与系统理论 (4通信中的信号处理

5现代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 (6统计信号处理与阵列信号处理

7多媒体信息处理 8网络与分布式信号处理

9)通信安全  (10)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培养年限

学制3年,最长可延至4年。




课程信息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

学院

学时

学分

学期

备注

多选组

A公共必修课

MS000151

学位英语

研究生院

72

4

春秋季


只选1

留学生选汉语

MS000156

汉语

研究生院

120

4

春秋季


DB000113

中国概况

研究生院

36

2

春秋季


只选1

留学生选中国概况

MS0003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研究生院

36

2

春秋季


B公共选修课

MS0003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研究生院

18

1

春秋季


只选1

MS0003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研究生院

18

1

秋季


MS000135

创新创业与管理基础

研究生院

36

2

春秋季


只选1

MS000137

创新思维与创业实验

研究生院

36

2

秋季


MS000307

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研究生院

18

1

秋季



C专业必修课

MS004103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54

3

秋季


最少2

MS004106

数字图象与视频处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54

3

春季


MS004202

数字通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54

3

春季


MS004203

信息论与编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54

3

春季


MS000111

工程矩阵理论

研究生院

54

3

秋季



MS004201

随机过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54

3

秋季






开题报告

按照《东南大学研究生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原则与要求》执行。按照《东南大学研究生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原则与要求》执行。



中期考核

按照《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与筛选办法》执行。




学位论文

文献阅读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50篇,其中外文文献30篇,完成一篇综述。 

论文撰写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 

论文学术水平

学位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一定意义的课题。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本学科申请硕士学位前,需要取得创新性成果,至少发表或录用1篇本学科的会议或期刊论文,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备注

  1. 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理工类26学分,医类28学分,文管类3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为: 16学分, 其余为选修课程。此外,还应完成综合素养环节5学分。

  2. 必修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

  3. 必修课程和公共选修课根据此表,专业选修课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

  4. 必须选修至少1门思政课程,必须至少选修1门全英文课程,跨一级学科必修或选修课程至少1学分。


2019级学术学位硕士 信息与通信工程.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