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海洋信息与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举行

发布者:梁丹丹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3911

2020年12月13日,东南大学海洋信息与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海洋信息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陆军院士,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教授,科研院、研究生院,以及信息、仪科、土木、机械、交通、材料学院、海洋信息与工程研究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丁辉副校长在会上致辞,陆军院士和丁辉副校长为研究院揭牌,陆军院士和方世良教授分别做了研究院发展规划报告和建设工作报告,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领导及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研究院的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研究院的发展定位、组织架构、团队建设、交流合作、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针对科学体系工程发展智慧海洋综合学科优势研究方向发挥引领作用“培养海洋领域复合型人才”、“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丁辉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东南大学海洋信息与工程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与过程,对研究院的学术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由衷期待通过研究院的成立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共同打造国际以及国内一流的海洋信息与工程研究院,为我校海洋信息、海洋导航定位、海洋工程等相关学科快速发展提供新的起点,支撑海洋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为海洋大发展、海洋领土保卫,以及实现海洋强国重大战略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东南大学为加强多学科交叉、国际合作研究加速发展,远瞻性地提出新型科研机构建设理念,在学校大力推动与支持下,组建东南大学海洋信息与工程研究院,并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陆军院士为研究院院长,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方世良教授为研究院执行院长,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晓苏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龚维明教授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安良教授为研究院副院长,聘请了国内外11家单位的15位知名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由陆军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海洋信息与工程研究院的成立是东南大学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紧扣国家重大战略、依托学校信息、仪科、土木、机械、交通和材料等优势科研资源,推进交叉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会议同时举行了海洋信息与工程学术论坛,特邀陆军院士、海军研究院刘清宇研究员、中船重工第七一五研究所王方勇高工、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涛教授、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姚逸卿讲师、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丁徐锴讲师、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辉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徐宿东教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赵学亮副教授等9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信息学院 安良 梁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