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硕士生张陈诚在SCI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上发表论文

2023年11月13日来源:多媒体技术研究所

2023年11月,硕士生张陈诚在戚晨皓教授指导下撰写的第一作者论文“Fast Multibeam Training for RIS-assisted Millimeter Wave Massive MIMO”被SCI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IEEE通信快报)录用。论文第一作者张陈诚同学本科来自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通过免试进入戚老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


该论文研究了可重构智能表面(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RIS)辅助毫米波通信时的快速波束训练问题。如下图所示,为了让基站(Base Station,BS)在多个RIS的辅助下快速获取信道主径(Line-of-Sight,LoS)链路或级联LoS链路的最匹配码字,我们提出了一种两个阶段的快速多波束训练(Fast Multibeam Training,FMT)方案。在第一阶段,找到一个最匹配的LoS链路,或找到一个级联LoS链路的BS多波束码字与对应的RIS反射系数,此阶段中所有的RIS同时使用相同的反射系数,以减少波束训练开销。在第二阶段,我们找到信道LoS链路或级联LoS链路的最匹配的一个DFT码字代替多波束码字。


与使用单层码本的FMT方案不同,本文提出的快速分层多波束训练(Fast Hierarchical Multibeam Training,FHMT)方案使用了多波束分层码本,如下图所示每层仅使用两个宽波束覆盖感兴趣的角度空间,并且从顶层到底层将宽波束收窄,能更加有效的降低训练开销。


(a) The top layer 

(b) The second layer 


不同于现有方案需要对BS和每个RIS依次进行波束训练,本文提出的方案可以在第一阶段将BS和多个RIS同时进行波束训练,并在第二阶段对第一阶段结果进行细化。仿真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FMT和FHMT方案的训练开销显著低于现有方案并且只损失了少量性能。


Copyright © 东南大学多媒体技术研究所/江苏省多媒体通信与感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健雄院/中国·江苏·南京.秣周东路.中国无线谷A5楼 邮编:21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