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声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东南大学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水声工程研究的院校,长期致力于水声信号处理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工程技术开发。实验室于20085月立项建设,20139月通过验收。实验室依托东南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重点学科,密切结合国防建设的重大需求,注重水声信号处理理论和方法创新,主要在水声目标探测与识别技术、水声信号传输与多传感器信息一体化处理、信号处理理论及方法等研究方向开展基础及应用研究,积累了系统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在水声目标分类识别、非合作信号截获检测、水声目标被动定位、水声组网技术等方面承担了较多的科研项目并形成了特色。在国内水声技术相关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和使用部队中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

近年来,承担了“国防973”二级课题、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国防预研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型号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苏信息通信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工信部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等标志性成果。目前团队有固定科研人员32人,在读研究生200余人。固定科研人员中,13人具有正高级职称、13人具有副高级职称,高级职称比例达到81%

实验室建有独立的消声水池实验中心。已建有水声信号检测与估计平台、网络化目标识别研究平台、水下信息获取、采集、传输试验平台等一批专业科研创新平台,优势专业科研试验条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