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下角封面新闻 首页  首页  左下角封面新闻

课题组获得IEEE全球通信年会GlobeCOM最佳论文奖

2019年12月12日来源:IEEE ComSoc

课题组的一篇论文“Simultaneous Multiuser Beam Training using Adaptive Hierarchical Codebook for mmWave Massive MIMO”,获得了2019年度IEEE全球通信年会(Global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 GLOBECOM) 最佳论文奖。会议于2019年12月在美国夏威夷召开。

论文研究了5G/6G无线通信的重要候选技术之一——毫米波大规模MIMO通信中多用户场景下的波束训练问题。毫米波通信频段较高,路径损耗大,因此一般采用大规模MIMO天线阵列形成高指向性的波束,补偿路径损耗。为获得毫米波MIMO信道状态信息,通常采用波束训练或者信道估计。本论文主要研究基于分层码本的波束训练。为节省波束训练开销,提出了一种多用户并行的分层码本训练方法,基站对其服务的多个用户同时进行波束训练,根据当前层和前一层的训练结果共同确定当前层中各用户对应的最佳基站码字。此外,论文采用了一种多主瓣波束设计方法,采用多个波束主瓣同时指向不同的用户,这样,不论并行波束训练的用户个数多少,分层码本的每层波束训练均只需要两次,有效控制了波束训练开销。

关于论文中提出的多主瓣波束设计与波束训练方法,可进一步参见课题组前期研究工作:

[1] Kangjian Chen, Chenhao Qi and  Geoffrey Ye Li, Two-Step Codeword Design for Millimeter Wave Massive MIMO Systems with Quantized Phase Shifters,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accepted, Dec. 2019.

[2] Kangjian Chen and Chenhao Qi, Beam Training based on Dynamic Hierarchical Codebook for Millimeter Wave Massive MIMO, 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 Vol.23, No.1, pp.132-135, Jan. 2019.

[3] Kangjian Chen and Chenhao Qi, Beam Design with Quantized Phase Shifters for Millimeter Wave Massive MIMO, 2018 IEEE Global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 (Globecom 2018), Abu Dhabi, UAE, Dec. 2018, pp.1-6.

[4] 戚晨皓,陈康建. 一种具有恒模约束的毫米波MIMO系统波束成形方法,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201910910231.9,申请日:2019年9月25日。

[5] 戚晨皓,陈康建. 一种基于码本的毫米波通信多用户并行波束训练方法,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201910715824.X,申请日:2019年8月5日。

[6] 戚晨皓,陈康建. 一种毫米波通信码本设计方法,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201811553452.7,申请日:2018年12月19日。

[7] 戚晨皓,陈康建. 一种毫米波通信多径信道动态波束训练方法,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201811324848.4,申请日:2018年11月8日。

论文第一作者陈康建目前硕士研究生三年级,主要从事毫米波MIMO波束设计与波束训练方面的研究工作。第二作者为陈康建的导师戚晨皓副教授(下图左一),第三作者为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Octavia A. Dobre教授(下图右一),第四作者为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Geoffrey Ye Li教授。

Copyright © 东南大学多媒体技术研究所/江苏省多媒体通信与感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健雄院/中国·江苏·南京.秣周东路.中国无线谷A5楼 邮编:21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