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硕士生王宇杰在SCI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上发表论文

2022年01月31日来源:IEEE

2022年1月,硕士生王宇杰在戚晨皓教授指导下撰写的第一作者论文“Channel Estimation for Wideband MmWave MIMO OFDM System Exploiting Block Sparsity”,被SCI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IEEE通信快报)录用。该论文研究了宽带毫米波MIMO OFDM系统中的时域信道估计问题。通过发送频域导频和多个波束成形矢量,我们发现时域毫米波MIMO信道在延时域呈现稀疏性,特别是沿不同空间方向呈现块状稀疏性,如下图所示。

随后基于该特性,我们提出了一种利用块稀疏的时域信道估计方案,在每次迭代时始终寻找与当前残差投影最大的非零块。特别的,我们使用了5G New Radio(NR)推荐的QuaDRiGa模型生成宽带毫米波MIMO信道,如下图所示。

论文给出了三种不同的迭代终止条件。仿真采用5G NR推荐的参数设置,工作频段为28GHz毫米波频段,基站配置有64根天线,OFDM的IFFT尺寸为2048,循环前缀长度144点,OFDM子载波间隔120KHz。基站高度25米,用户高度1.5米,基站到用户间距离25~250米随机设定,信道多径数目21条。在此参数下仿真对比多种信道估计方案并观察信道估计的均方误差性能和误比特率性能,仿真结果验证了所提出的算法的有效性。


Copyright © 东南大学多媒体技术研究所/江苏省多媒体通信与感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健雄院/中国·江苏·南京.秣周东路.中国无线谷A5楼 邮编:21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