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课题组在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2022年03月06日来源:多媒体技术研究所

2022年3月6日,课题组在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方面取得研究进展。通信感知一体化(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s,ISAC)被认为是第六代移动通信(6G)的重要候选技术之一,能充分共享无线通信和雷达感知的空时频等维度的资源,实现两者的共存、互助与共惠。特别对于毫米波大规模MIMO通信,其使用相控阵形成高指向性的波束,与雷达相控阵具有相类的硬件架构,因此,毫米波MIMO ISAC技术备受关注,最早的ISAC演示验证平台也采用了毫米波频段。


课题组考虑了一个雷达通信双功能(Dual-Functional Radar-Communication,DFRC)基站(Base Station,BS),它在服务若干个通信用户的同时,还生成雷达感知波束,对无人机等目标进行探测。在给定一个预设的雷达波束图样的前提下,我们设计DFRC BS的发射波束,在满足通信用户信干噪比和总发射功率的约束下,尽可能逼近预设的雷达波束图样。通过在预设的雷达波束图样上引入相位矢量,提高了波束设计问题的自由度,提出了一种交替最小化方案来迭代优化发射波束和相位矢量,分别基于二阶锥规划和约束最小二乘估计方法。在发射波束设计好以后,考虑到毫米波大规模MIMO的混合波束成形架构中移相器网络的恒模约束,再次使用交替最小化方法,设计了模拟波束成形矩阵和数字波束成形矩阵。

搭建仿真环境:一个DFRC BS安装有128根天线、配置3根射频链路,同时服务3个通信用户,信号覆盖范围为-90度到90度。假设3个通信用户分别位于-70度、-40度和-10度。预设的雷达感知波束包含2个通带,分别是10度到30度,以及40度到60度。仿真结果表明,采用本文方法设计出的发射波束,在满足DFRC BS发射总功率约束、通信用户信干噪比约束、毫米波混合波束成形架构约束的前提下,能有效逼近预设的雷达波束。


论文作者包括戚晨皓教授、慈玮同学、张津铭同学和尤肖虎教授,论文详见“Hybrid Beamforming for Millimeter Wave MIMO 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s”一文。

Copyright © 东南大学多媒体技术研究所/江苏省多媒体通信与感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健雄院/中国·江苏·南京.秣周东路.中国无线谷A5楼 邮编:21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