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硕士生许若彤获IEEE车载技术大会VTC最佳学生论文奖

2022年09月28日来源:多媒体技术研究所

2022年9月28日,课题组一篇论文“Parameter Estimation and Beam Tracking in 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获IEEE第96届车载技术大会(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Conference,IEEE VTC2022-Fall)最佳学生论文奖。论文第一作者是硕士生许若彤同学,第二作者是许若彤的指导教师戚晨皓教授,第三作者是博士生陈康建同学。许若彤本科来自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通过免试进入戚晨皓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VTC是IEEE车载技术学会(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VTS)的旗舰会议,VTC2022-Fall于2022年9月26-29日在中国北京和英国伦敦两个城市同时召开。受疫情影响,论文作者未能现场参会,仅线上参加。

该论文研究了毫米波MIMO通信感知一体化(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ISAC)系统中的上行合作感知。雷达对目标的感知通常是非合作模式,所谓合作感知是无线通信中常用的模式,即收发端通过协同配合,例如发端发送的导频是收端已知的信息,收端可利用导频进行无线信道估计和目标参数提取,充分利用通信信号进行目标感知。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二维快速傅里叶变换(Fast Fourier Transform,FFT)和旋转不变子空间技术(Estimating-Signal-Parameter-via-Rotational-Invariance-Techniques,ESPRIT)的目标运动参数估计方案。论文将行驶的汽车作为待感知的目标,汽车周期性地向路边单元(Road Side Unit,RSU)发送导频序列,RSU根据接收导频序列对汽车进行合作感知和无线参数估计,其中FFT用于估计RSU与汽车之间的距离以及汽车的相对径向速度,ESPRIT用于估计汽车对应的无线信道的视距路径到达角(Angle of Arrival,AoA)和出发角(Angle of Departure,AoD)。随后,利用估计得到的参数建立扩展卡尔曼滤波模型,实现有效的波束跟踪。该方案通过估计RSU与汽车之间的距离和汽车的相对径向速度,基于运动模型进行汽车跟踪,减少了角度变化所造成的跟踪误差,特别是RSU可利用导频序列的正交性区分不同跟踪目标并区分跟踪目标与环境,在保证估计精度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参数估计的开销。


本文所研究的通信感知一体化(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s,ISAC)技术,被认为是第六代移动通信(6G)的重要候选技术之一,它能充分共享无线通信和雷达感知的空时频等维度的资源,实现两者的共存、互助与共惠。特别对于毫米波大规模MIMO通信,其使用相控阵形成高指向性的波束,与雷达相控阵具有相类的硬件架构,因此,毫米波MIMO ISAC备受关注,但相关技术远未完善,值得未来深入开展研究工作。

Copyright © 东南大学多媒体技术研究所/江苏省多媒体通信与感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健雄院/中国·江苏·南京.秣周东路.中国无线谷A5楼 邮编:21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