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博士生陈康建在IEEE国际通信年会ICC发表论文2篇

2023年01月19日来源:IEEE

2023年1月,课题组的2篇论文“Simultaneous Beam Training and Target Sensing for RIS-aided 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和“Multiuser Beam Tracking and Target Detection in 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均被2023年度IEEE国际通信年会(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ICC)录用。2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均是博士生陈康建同学,第二作者均是陈康建的指导教师戚晨皓教授,第三作者均为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Octavia A. Dobre教授。大会将于2023年5月28 - 6月1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


第1篇论文“Simultaneous Beam Training and Target Sensing for RIS-aided 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研究了可重构智能超表面(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 RIS)辅助的通信感知一体化(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ISAC)系统中的波束训练以及目标感知问题。我们研究发现,来自RIS回波的能量在角度-延时域是汇聚的、在多普勒-延时域是发散的,而来自目标回波的能量在角度-延时域是发散的、在多普勒延时域是汇聚的。基于RIS回波和目标回波的不同特性,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同时波束训练和目标跟踪的方案。该方案利用一组下行导频的回波对RIS和目标同时进行定位。另一方面,用户也同时接收该下行导频信号进行合作感知。最后,基于RIS和用户定位的结果,本文利用基站、RIS和用户之间的几何关系直接计算实现RIS和用户之间的波束对准。通过利用ISAC基站的感知功能,该方案使用更少的训练开销实现了比波束扫描更好的性能。


图1 论文1所研究的系统示意图


第2篇论文“Multiuser Beam Tracking and Target Detection in 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研究了ISAC系统中感知辅助的多用户波束跟踪。首先,针对多用户回波相互干扰的问题,本文采用接收信号对发射信号逐点相除结合二维傅立叶变换的方法对多用户回波进行处理,证明了该方式可以有效地从多用户的混合回波中提取出各个用户的回波。其次,针对目前仅依靠感知辅助用户跟踪方案无法准确区分用户和目标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上行通信辅助感知的波束追踪方案。该方案利用上行合作感知信号辅助下行感知信号确定用户位置,提升了波束跟踪的性能。最后,针对多用户干扰的问题,本文进一步利用上行合作感知信号设计预编码矩阵消除多用户干扰,提升了多用户通信系统的和速率。

图2 论文2所研究的系统示意图





Copyright © 东南大学多媒体技术研究所/江苏省多媒体通信与感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健雄院/中国·江苏·南京.秣周东路.中国无线谷A5楼 邮编:21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