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硕士生唐荣顺在IEEE车载技术大会VTC上发表论文

2023年03月12日来源:IEEE

20233月,课题组的一篇论文“Block Sparse Channel Estimation based on Residual Difference and Deep Learning for Wideband MmWave Massive MIMO”,被IEEE97届车载技术大会(2023 IEEE 97th Vehicular Technology Conference: VTC2023-Spring)录用。论文第一作者是硕士学生唐荣顺(本科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第二作者是唐荣顺的指导老师戚晨皓教授,第三作者是戚晨皓教授所指导的已毕业硕士学生张鹏举。大会将于2023620-23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召开。



该论文研究了宽带毫米波大规模MIMO系统的时域信道估计问题。为了缓解现有的时域信道估计方案的过拟合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残差的块稀疏信道估计方案。所提出的方案首先计算每两次相邻迭代的残差功率,然后通过自适应计算一个阈值来确定迭代的收敛性。此外,论文还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块稀疏信道估计方案。该方案通过训练卷积神经网络,从而一步确定时域信道所有非零块的索引,避免了压缩感知估计方案的迭代计算,提高了非零块估计的全局最优性并减少了时间开销。最后,论文利用5G New RadioNR)推荐的QuaDRiGa模型生成宽带毫米波MIMO信道来评估所提出的方案的性能。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的两种方案相比以往方案能有效提高信道估计性能,其中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案性能最优且时间开销最少。




Copyright © 东南大学多媒体技术研究所/江苏省多媒体通信与感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健雄院/中国·江苏·南京.秣周东路.中国无线谷A5楼 邮编:210096